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小贪不忍则乱大谋

—观《黑洞》有感

时间: 2014-04-02 11:38

   327630分,汉江中院第一审判庭拉下帷幕,全体干警开始了两小时的廉政教育之旅。全场一片肃静,戛纳获奖短片《黑洞》映入眼球,用三分钟时间向我们展现了人性的贪婪与欲望。主人公是一名加夜班的职员,无意中打印出一个黑洞,只要把这张印有黑洞的纸放在物体表面上,他就能穿越而过,他尝试将纸挂在自动贩卖机上,成功地伸进黑洞拿到了里面的巧克力,之后他将纸挂在了保险柜上,当他全身心沉浸于保险柜拿钱时,印有黑洞的纸突然从保险柜掉下,他被锁进了保险柜。

   你了解黑洞吗?黑洞是一切行星、引力和能量的终结者,所有靠近它的物质都将被它吸引、粉碎然后吞噬,正如贪念,正如欲望。陈悚然自失,始知贪念之见谴也,贪念乃恶之源泉,小贪不忍则乱大谋。当今各类贪腐之人的坠落之路,无不都是从第一次的不慎湿脚开始。作为政法干警,近距离接触了太多干部从趾高气昂走向堕落颓败,从意气风发走向满泪纵横。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汉江中院于每周四晚组织全体干警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短片,先后播放了《法槌下的疯狂》、《权》、《蜕变》等专题片,讲述了原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郭生贵、天津市人防办副主任杨海等人走向犯罪深渊的因与果,其罪恶行径震撼人心,多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或无期徒刑。在汉江中院刑二庭近年来审结的职务犯罪案件中,也有无数身边基层干部因小贪而身陷囹圄。在原天门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永红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罪一案中,被告人利用职务之便改变国家发放的中职生助学金用途,侵吞国家资产;在原潜江市人防办主任黎欢禄受贿一案中,被告人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回扣,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原潜江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魏开庭受贿一案中,利用其分管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庭审中的他们已近花甲,历经沧桑,出庭的妻儿泪流满面,满是牵挂,在他们前半生的职业生涯中,大多勤勤恳恳、遵规守纪,不敢行差踏错半步,并非十恶不赦之人,却因为小贪之恶酿下无法弥补的过错,自食其果,给身心和家庭造成巨大的伤痛。犹记得他们在庭审中相似的最后陈述:我对不住党、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家庭,我错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错犯法律,就要用自由来偿还。

   面对诱惑,我们常常是非理性的,一旦我们丧失应有的警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很容易被糖衣裹着的炮弹所击中,成为贪图享受,追求糜烂生活的人。多少党员干部受党教育多年,理应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但由于他们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终于走向人民的反面。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反腐有没有震慑力、能不能得民心,关键就看是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习近平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中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惩治贪污腐败的坚强决心,道出了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对此汉江中院党组把法院工作中的队伍建设视为重中之重,要求每名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职责,把自己的事做好,把自己的人管好,基层法院负责人和各单位中层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廉政上不出问题,同时要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实现两级法院干警零违纪,对出现的问题要零容忍,处理绝不手软。除了播放党风廉政教育短片,汉江中院还播放了党的群众路线学习纪录片《四风之害》,人物纪实片《雨中的树》、《焦裕禄》、《青春雷锋》等,这一系列的警示与教育,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防腐防变能力,增强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黑洞是违背物理定律的现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还要通过警示教育,常思贪欲给党、给单位、给家庭、给自己带来的危害,做到警钟长鸣,特别是在生活小节上把握自己,决不因善小而不为,亦不因恶小而为之,只有常敲警钟,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