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训之以道 引吾成长

——新进人员培训心得

时间: 2014-10-29 15:27

   

首先我要感谢省法院组织这次“2014年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新进人员岗前培训”,这是上级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让我深感荣幸。其次,感谢所有给我们授课的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给我们传道授业解惑。

培训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让我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并希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不断努力去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同时,培训也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交友平台,让我们结识了一群或年轻有为、或知识渊博、或经验丰富的同事们,在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历的同时,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自己所不具备的社会知识和工作经验。

为期七天的岗前培训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让我感悟颇多:

一、廉政纪律制度

廉政,从根本上反映着一个阶级、一个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目的和执政方式。主要内涵是从政的思想和道德、从政的社会文化氛围、从政人员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廉政的核心价值是清廉为民做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作为一个刚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干警,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摆正自己的心态,不为外界的诱惑所动,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在政治上要明白、要清醒,在权力使用上要慎重,切不可犯经济错误和作风错误,以免因小失大、追回莫急。在被利益诱惑的时候要多考虑一下自己的家人特别是子女,不要因为自己的错误给家人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作为法院的工作人员,比我们手中拿的那杆秤更为重要的莫过于心中的天平,只有真正做到两袖清风,才能问心无愧。

二、司法体制改革

   刚刚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基本治国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们应该实时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党的方针、政策,紧跟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贯穿到工作中,为我们的工作指明道路。司法体制改革涉及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四个方面,我们作为司法者、执法者,也是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我们要时刻牢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真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三、执行工作的契机与挑战

设立执行机构是在1991年被正式提出的,名称从“执行工作办公室”、“执行大队”到“执行庭”、“执行局”经历了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在司法体制改革的今天,我们看到了执行工作的契机与挑战。契机主要为: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更加重视对法治国家的建设;国家和政府更加重视社会信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等。这些都能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而当下我们面临的执行挑战主要是:法治大环境尚未改变,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率低;联动机制建设发展缓慢,对暴力抗拒执行、逃避执行的行为尚无良好的应对机制;对于招商引资和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以及涉政党机关的执行存在执行难的问题等。

我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首先,要把握好法治国家建设的契机,充分利用相关资源来开展执行工作。其次,从执行内部提高执行人员的素质。再次,要讲究执行的艺术,采用多种方式执行,做到人性化执行,灵活执行,让执行具有创造力。最后,在执行过程中要兼顾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追求法律效果的同时也要注重社会效果,找到法理与情理的平衡点。只有这样才能在执行中将信访风险降到最低,才能真正做到定纷止争。

这次岗前培训让我获益良多,使我树立了一个良好的价值观和政绩观,也让我了解了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并对我在执行局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并更加有动力、有信心做好执行工作。

我们有理由相信,司法体制改革会给国家带来一个法治的春天,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为司法体制改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