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在路上

时间: 2014-12-03 14:56 来源: 天门市人民法院

   

   初冬,天空被乌云笼罩着,空气压抑得让人快要窒息。慵懒的从被窝爬出,半眯着眼睛洗脸刷牙,换鞋,锁门,上班。看着公汽窗外一闪而过的树木、街道,此情此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禁一声长叹,书上那些描写时间如何匆匆的语句一涌而出,浑浑噩噩的时间久了,毕业时许下的心愿都已模糊不清,剩下的只是灵魂与躯体不同时空的存在。

   走进办公室,一天的循环往复又开始了。木然的接过材料,唉,又是写稿,千篇一律,索然无味,就像年复一年的生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人民法官为人民”,看到这些熟悉而又抽象的字眼,想想自己的工作,无奈的笑了笑。还有一些先进人物的事迹材料,我在一遍又一遍的反复阅读,体会,有这样一位“乡村法官”,20年如一日,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引发上访,在10平方米的“审判庭”里工作20年。坚持送礼不要,请吃不到,不为金钱所诱。每月2000多的工资,依然对工作一腔热情,对百姓无限耐心。心存怀疑的我仔细的翻看着他的事迹,那些很普通的却又令人拨动心弦的事迹一点点地感染着我,震撼着我,直至我彻底折服,不再觉得眼前的文字是随意的渲染,而像是一滴浓墨在宣纸上慢慢扩散……

他,为自己买一件一百元的衣服难以下定决心,但是为当事人送上路费却不假思索,慷慨出手;他,由于工作忙碌难以顾家,备受亲友的责备与抱怨,但是为了工作依旧不改初衷,二十三年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他,每天做着平凡的事情,细小而琐碎,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抱怨……

   有人说,爱心是一片冬日的阳光,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使身处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使孤苦无依的人得到心灵的慰藉;爱心是一片洒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使心灵枯萎的人感到情感的滋润。正是无数这样的默默奉献的人们,怀着一腔为国为民的拳拳爱心,塑造了了一个个“法律之魂”。

   我仿佛明白了,人生不是对现状的无奈与妥协,而是积极进取,永不言弃;人生不是抱怨自己的付出与所得不对等,而是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一点,再做好一点;人生不是比吃比穿,虚度光阴,而是脚踏实地,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周围的人。正所谓,“上善若水”,如果把每个默默奉献的法律人比作平凡的一滴水,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那么这一滴滴水一旦汇合起来,就足以形成搅动时代精神的大潮。回想过去,因为工作的琐碎、忙碌,薪水低而迷茫,当初大学毕业时,为中国的法制进步干杯的豪情壮志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流失。因为缺乏勇气,所以平庸;因为缺少恒心,所以懒散,所以半途而废。在建设民主法治的路上,曾经的我被荆棘蒙蔽了双眼,被自己的懦弱困住了双脚,让我原地踏步,然而眼前这些鲜活的先进人物,深深地映入我脑海,他们让我知道,法律人的责任就是司法为民,就是耐心认真地听当事人表达自己的诉求,让群众有说话的地方;就是不厌其烦地向当事人说法理、讲情理,让当事人明理服法,真正化解矛盾;就是一张纸一支笔,做好每一份笔录,整好每一本卷宗,写好每一份工作材料……

   望望办公室的窗外,太阳出来了,天晴了,我的心也跟着晴朗起来。扭了扭酸痛的脖子,揉一揉疲劳的眼睛,这一刻,我知道以后的路应该如何走了,不论天气怎样,我都会风雨兼程,追求为人民司法,追求中国的法制进步,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