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欲望黑洞,人生深渊

——观微电影《黑洞》有感

时间: 2014-04-02 11:40

前日,单位播放了警示微电影《黑洞》,影片中一个小职员无意中复印出一张印有黑洞的纸,而这是一个可以打开所有门的黑洞。随着一次次小心翼翼地尝试,小职员发现可以从黑洞得到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于是,他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大,欲望开始膨胀,贪婪地将目光停留在了一扇门上,打开这扇欲望之门,他疯狂地从保险柜里,从那无尽的黑洞里取钱财……直至欲望让他无法自拔。最后,整个人都钻入黑洞无法脱身。

短短3分钟的影片给了我极大的思想冲击。作为法官,影片中的小职员的结局应给了我们足够的警醒。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各种利益和诱惑不断交织,各种挑战和考验让人目不暇接,在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些人经不住各种诱惑,当他们手上的权力越来越大,身居的位置越来越高,私欲也就会越来越强,胆子也会越来越大,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管住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欲望。人民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屏障。法官作为共和国法律的忠诚卫士,是正义的捍卫者、是法律的守护神。因此,作为法官要抗得住诱惑,把好欲望关,不为周围的灯红酒绿、美色金钱所动,才能保持廉洁,恪守司法公正。

然而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有的法官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有的法官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有的法官经不住各种诱惑、不甘清贫,在一步步地迈向深渊。那么作为法官,我们该如何自处:

一要“慎始”。保持自身廉洁,关键在于第一次。正如一个穿双新鞋雨天走路,开始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走,“择地而行”,后来不小心踩进泥水坑,便不会再顾惜了。反正“鞋已经脏了”,一次是脏,两次也是脏,于是便有了惯性。“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既然湿了鞋,何不洗个澡。”正是这种心理的真实写照。正如影片中的小职员,手伸出第一次后,就已经开始无法自拔了。所以严守“第一次”,抗住第一次诱惑,这是保持清廉的生死攸关之举。警惕了“第一次”,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就不会突破,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就找不到可乘之机;守住了“第一次,”我们就能在廉洁与腐败的较量中赢得胜利。

二要“慎微”。“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要认为小事做了没关系,小事累积多了就成了大事,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职员从拿一块小小的零食开始,一次次最终陷入深渊。所以一定要“慎微”,违纪违法的事再小也不能做,否则一旦铸成大错,就追悔莫及了。有些同志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工作,为单位、社会、国家作出这么大的贡献,抽几条香烟、逢年过节收受一点小红包,是人之常情,是小节,无伤大雅。小节并非无害,而是一切大害的开始。我们既要注意工作上的小节,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小节;既要注意在单位上的小节,也要注意家庭中的小节;既要注意“八小时以内”的小节,也要注意“八小时以外”的小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懂得小节不拘酿成大恶的生活法则,注意防微杜渐,见微知著,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三要“慎好”。凡人都有七情六欲,人的欲望具有两面性,正常的欲望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放纵的欲望则可能使人毁灭。我们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在权钱色等的诱惑下落马,究其根源,就是在欲望面前把握不住自己,为欲所困、为欲所害。所以说,贪欲是一切腐败之源,追求私欲的满足是腐败行为的原动力。有些法官喜欢跟律师比收入,而一旦如此攀比,心理就会失去平衡,思想防线就会变得非常脆弱,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利用手中的权力去追求不应有的东西,做不该做的事情。

最后,借用一句影评“人内心的贪欲是一个黑洞,它会把你的诚信、名誉、伦理、人格、道德、良知,全都吸入黑暗深渊,即使你享有了成果也触摸不到光明”,以此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