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本院要闻

现场宣判直达“病灶” 整改纠错立见“疗效”

汉江中院行政庭力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时间: 2020-01-21 10:51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月19日,汉江中院行政庭收到天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整改情况的函》,该市政府函告中院,市政府已按照行政庭要求,责成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较好解决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是行政庭通过现场宣判,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纠错,构建良性监督与被监督关系的典型案例。

2d008f687412c393ad447ff16b71934a_148420.jpg

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是行政庭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对于在办理案件中发现的问题,中院行政庭注重采取座谈、宣讲、现场宣判等多种形式,督促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堵塞漏洞,消除隐疾。2019年,在审理天门市多宝镇村民易国平诉天门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一案中,行政庭通过前期座谈和调研,得知由于机构合并等原因,天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混乱状态,政府信息公开类诉讼案件呈增长趋势。为有效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纠错,12月25日,中院行政庭庭长肖淑云带领行政审判团队赴天门市人民政府进行现场宣判,明确指出天门市人民政府未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应当引以为戒,对各行政部门在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时如何履行责任现场提出建议和意见,督促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责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并规范相关程序。

一个月内,行政庭便收到了天门市人民政府的函告,该市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了整改,通过压实“第一责任”,以“第一效率”分类整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法治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