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莫被“黑洞”吞噬

--观微电影《黑洞》有感

时间: 2014-04-02 11:37

《黑洞》讲述了一个在公司加班的职员,在操作打印机时无意打印出一个黑色的圆圈,而他惊奇的发现只要把这个印有“黑洞”的纸放在物体表面,“黑洞”就像打开了一扇门,他就能穿越而过。于是,在自动售卖机上实验获得成功后,他把目标锁定在公司存放现金的房间和保险柜上。在他贪婪的钻过“黑洞”到保险柜里面攫取更多财物时,贴在保险柜上的“黑洞”意外脱落。

短短三分钟的影片向我们揭示了人性黑暗的一面。试想,如果不是黑洞的出现,很难想象一个普通的职员会产生撬公司保险柜盗取财物的想法,正是因为黑洞的意外出现,让小职员突然有了一种“能力”,能轻而易举的发财、暴富,这对于他来说是难以抗拒的诱惑,人性的贪婪再此刻充分的暴露出来。这又让我想起多年前的“许霆案”,当意外发现自动取款机以百倍的数额吐出现金时,一向遵纪守法的许霆也抵抗不了“黑洞”的诱惑,多次取现盗取银行财物,最终也难逃法网。

作为公职人员,短片给我们的警示是强烈的。当我们走到一个岗位,可能发现这个岗位给我们带来了某种权力,这种权力就像黑洞一样,让我们可以轻松的获取各种利益,也许只需要在一些事项上打个招呼,或在某些文件上签个字,金钱、美色、房产就会飘的身边。于是一些人的胆子越来越大,逐渐蜕变为苍蝇、老虎。但天网恢恢,苍蝇一定被拍,老虎也一定被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随着制度建设的不断推进,腐败的空间越来越小,能够获取利益的黑洞也越来越少。而对于手中尚有权力黑洞的公职人员,一定要清醒认识到权力黑洞的后果,不要被黑洞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