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既是扶贫尖兵,也是抗“疫”战士

仙桃法院胡场镇荣庙村驻村干警战“疫”侧记

时间: 2020-04-03 09:26 来源: 仙桃法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9日,仙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行德与仙桃法院驻胡场镇荣庙村扶贫工作队干警洪卫国、肖云峰扎根荣庙村抗“疫”一线,坚持扶贫与战“疫”并重、宣传与隔离并重、封村与保障并重,与村民共同战“疫”。

1.jpg

荣庙村系仙桃法院的扶贫包保村,扶贫工作队由于对该村情况较为熟悉,就地转化为抗“疫”专班。刚驻村,驻村干警便与村干部一同对全村404户1525人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并严格按照“六个一”(一户一档,一人一卡,一日两测体温,一户一门神,一户一提醒牌,一户一包保干部)要求对178名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重点防控。同时,驻村干警结合疫情防控入户走访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逐户逐人进行摸排,采集、汇总并上报他们的外出务工意愿、就业和产业发展需求等信息。

2.jpg3.jpg

荣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某腿脚不便,平时仅靠开四轮电动车在胡场镇拉客维持生计。疫情防控期间,由于道路交通管制,郑某没有了经济来源。考虑到村里防疫宣传工作比较薄弱,驻村干警和村干部沟通后,安排郑某每日开自家四轮电动车用流动喇叭在全村宣传防疫知识,并给予其每天60元的务工补贴,有效解决了郑某疫情期间的生活困难。

4.jpg5.jpg
6.jpg7.jpg

为了让老百姓在家呆得住、稳得住,驻村干警与村干部在全村实行“两保障”,即实行健康保障,组织人员每天对全村进行卫生消杀;实行物资保障,统一全村物资采购并送货上门。2月19日,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某高血压的老毛病犯了,驻村干警与村干部立即开车直奔胡场镇药店,却未能购买到周某的常用药。驻村干警与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往胡场镇政府,由镇政府负责同志协调,前往城区购药。当驻村干警把药送到周某手里时,周某不住地向驻村干警表示感谢。

8.jpg

2月20日一大早,驻村干警肖云峰接到了该村养蜂大户郑某某的求助电话。原来郑某某养殖蜜蜂的饲料即将耗尽,一旦蜜蜂“断粮”,郑某某的损失将会非常惨重。驻村干警肖云峰与荣庙村书记彭长林第一时间赶赴胡场镇华联超市,并通过超市负责人帮忙四处联系货源,最终为郑某某成功采购300斤蔗糖。

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根据胡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驻村干警与村干部将进村的6条道路封堵,仅留一条出入,并全天派人值守。村内,驻村干警与村干部则坚持每天巡查各个主要路口值守情况不少于3次,夜间巡查不少于1次。同时,驻村干警与村干部每天坚持通过电话、微信、流动喇叭等,教育引导村民不外出活动、走亲访友、串门拜年。

9.jpg10.jpg11.jpg
12.jpg13.jpg14.jpg

2月4日,该村村民荣某过世,其家属准备按乡村习俗办丧事。得知这一情况后,驻村干警与村干部连夜赶赴荣某家,劝导荣某家属实行简葬,最终,取得家属的理解和支持。考虑到实际情况,驻村干警与村干部又为荣某家属筹集了口罩100只、防护服10件,用以确保相关人员安全。截至目前,驻村干警与村干部多次劝停和化简疫情期间各类红白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仙桃法院胡场镇荣庙村值守干警既当战“疫”员,又当扶贫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法院干警的职责与担当,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