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学习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法院培训所感

时间: 2014-10-29 15:25

   

   至2014年10月26日,为期一周的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新进人员岗前培训结束了。在这七天,我学到了很多理论上的知识和实务上的经验,为以后自己进入工作岗位并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诸多方向性的指导和技术性的帮助。此外,结合我在汉江中院民一庭工作的两个月的司法实务实践,也对自己这两个月的工作有了很多反思和新的认知,更是对法院、对法官、对司法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感悟。

一、  培训纪实

这次培训,我全面地了解到法院系统尤其是湖北省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的很多知识。

从横向上来看,我了解了省法院及直属的海事法院、汉江中院、铁路法院及其两个基层铁路法院的历史沿革、组织管理、机构职能设置,了解了案件管辖的类型、地域管辖的范围等,也学习到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各个法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从纵向上来看,了解了一个案件的审判流程,从立案接访到法庭审理再到合议庭合议以及之后的审判监督和审判管理,而审判类型又包括了民事审判、刑事审判和行政审判。

   各位领导讲授的这些知识让我们全面的了解到各个法院的基本情况,对法院新进工作人员来说,不论以后定岗在哪个部门工作都具有切实的指导作用,也能够帮助我们尽快的熟悉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率。

二、  培训所感

授课的各位领导在各自主管的业务领域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渊博的理论知识。培训的内容有各位领导关于实务和理论知识方面的传授,也有对我们新进的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导、教诲和要求。我的感悟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  做一个好的法院工作者具有重要意义。

   1、法院的公信力危机。做一个好的法院工作人员有利于维护法院的整体形象,重塑社会公众对法院的信任,坚定社会公众对法律的信仰。

   2、司法体制的改革对法官队伍和其他法院工作人员的要求更高。司法体制改革提出的“谁审理谁裁判,谁裁判谁负责”的理念,都要求法官具有更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而其他法院工作人员晋升法官的渠道也更加严格和科学。

第二,  怎样做一个好法官。

   1、有良知。要有基本的道德价值判断标准,对待案件当事人要学会换位思考,感同身受。在基本的道德标准基础上进行价值判断,用一种平和、亲切的态度对待当事人。注重法与情的结合。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法官确实是为自己考虑,从而理解并相信法院的工作。

   2、廉洁清正。很多领导都讲到廉洁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确实如此,只有有着廉洁、公正、不贪腐的思想,才能切实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一生的事业来做,而不是谋利的工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也更容易让案件当事人对法院产生信任并积极配合法院的各项工作。

3、公正、不偏不倚。上面提到了法与情的结合,要从案件当事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但是要坚持的一个原则便是:公正,不偏不倚。即对各方当事人能够一视同仁,不能仅因为从感情上同情某一方而做出有失偏颇的裁判。

4、过硬的业务能力。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也要有扎实的司法实务经验。在汉江中院民一庭工作的两个月,让我深刻的认识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异,知道了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性。比如说在实务中如何判定双方当事人证据的可采性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从而做出对案件事实的认定;如各种法律文书的制作应当注意的规范、格式和各种细节性的要求,尤其是裁判文书的制作,如何把案件事实陈述清楚,如何把事实与法律规定中的各种情况相对应等。诸多地方都要摸索、学习。还有法官自由裁量权的量和度、举证责任的分配不同可能得出矛盾的结论、司法裁判如何协调个案公正和整体的社会效果等诸多问题也需要自己在工作中探索。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懂得了当前形势下作为一个准法院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我会努力按照各位领导和前辈的谆谆教导来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坚守对法律的信仰,不辜负胸前的法徽,做一名合格的为人民服务的法院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