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法院田昌兵副院长到汉江两级法院检查调研 收转发e中心实质化运行暨“一站式”建设工作

时间: 2020-11-27 18:00 来源: 汉江中级人民法院

11月27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等一行4人到汉江两级法院检查调研收转发e中心实质化运行暨“一站式”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两级法院“一站式”建设情况汇报,重点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要求。汉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少林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图片1.png

 田昌兵副院长一行先后走访了汉江中院及仙桃、天门、潜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4家法院“一站式”建设情况,并重点围绕收转发e中心应用推广,组织4家法院诉服人员开展实操演练,找出了一些影响收转发e中心运行效果的操作问题和技术堵点,予以现场指导和协调解决。

在一一听取汉江中院及三个直管市法院“一站式”建设情况汇报后,田昌兵副院长指出,今年以来,汉江两级法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一站式”建设作为推进司法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在手上,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两级法院服务法官、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成效好于预期、值得肯定。

图片6.png

 田昌兵副院长强调,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最高法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是今年要“结硬账”的工作。在推进“一站式”建设的过程中,收转发e中心发挥着支撑性、基础性、牵引性作用,影响审判执行“全链条”,事关司法办案全流程,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田昌兵副院长要求,汉江两级法院要切实发挥试点法院作用,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力争在推动收转发e中心实际运行、推进“一站式”建设方面出亮点、出经验。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进一步认识“一站式”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当前,要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等系列指示要求,贯彻于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搞好统筹结合,准确理解诉服质效考评与实际工作推进的关系,注重工作实效性,紧扣“一站式”、“多元化解”“集约化”三个关键词,找准着力点,确保如期实现“一站式”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三是要转换工作机制,要把推动收转发e中心实质化运行与实现工作模式转换相结合,通过信息化建设与新型诉讼机制建设“两轮驱动”,打造整合基层力量、行政力量、司法力量的矛盾化解“三层过滤网”,实现多元解纷与分调裁审有序衔接,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四是要加强教育培训,促使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更加熟练地掌握人民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系统的操作方式和使用技巧,为当事人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一站式”建设带来的便利,不断增强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满意度。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熟悉了解“一站式”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进展情况,学会运用各类智慧诉讼平台,主动选择在线调解、在线审判等新型诉讼方式,充分发挥“一站式”建设的功能作用。

图片7.png

 汉江中院徐少林院长代表两级法院作表态发言,对两级法院纵深推进“一站式”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定好“盘子”提站位,要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回应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一站式”建设的重要性;二是厘清路子强应用,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奖惩机制到位,实打实抓好“推应用”这篇文章;三是撸起袖子出实效,立足直管法院特殊体制,增强试点法院使命担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两级法院“一站式”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图片8.png

 省法院立案庭庭长吴义文及立案庭、信息处相关同志陪同检查调研,并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仙桃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郑章均,天门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华,潜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黎喜斌分别陪同调研。汉江中院相关院领导及立案庭负责同志,仙桃、天门、潜江市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