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学园地 > 案例分析

汉江法院积极开展岁末执行攻坚

时间: 2017-02-03 14:57

   124日晚,湖北省仙桃市某居民小区,在外规避执行的老赖谢某刚掏出钥匙准备打开楼栋门,等候已久的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和仙桃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即将他围住,及时办理了司法拘留手续。这是汉江两级法院开展岁末执行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响应和落实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提出的用两至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的要求,汉江中院和辖区基层法院自201611月底开始,拉开岁末集中攻坚专项活动的序幕。

    针对涉民生、金融、特殊主体案件强力攻坚,全体执行干警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利用年末岁尾被执行人回家过年心切之机,以霹雳万钧之势,重拳出击,通过对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一批、对顽恶被执行人拘留一批、对违反被执行人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一批、对困难群众司法救助一批等措施,切实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20,为执行申请执行人陈某与被执行人哈尔滨市某公司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院副院长涂新武带领执行小分队赶赴哈尔滨,一手做好拘留、拍卖的准备,另外涂院长亲自找双方协调。在法院强大执行压力下,双方最终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直接执行回款2000万元,剩余债务达成以物抵债的协议。

    在专项活动中,汉江两级法院按照省法院《关于严厉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要求,由中院联系辖区直管市电视台、报社,选取4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全方位曝光,并制作两期公告,在《仙桃日报》、《潜江日报》、《天门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上专版登载,并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平台予以转载,利用新媒体传播快、点击高的优势,最大限度扩大受众面。同时邀请仙桃、天门、潜江电视台对两级法院集中执行活动跟踪拍摄,制作专题片滚动播放。对失信被执行人从农腊月二十九开始连续在电视台播报十天,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在社会上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舆论氛围。

    截止元月25日,汉江法院共开展集中执行活动15次,司法拘留50余人、拒执罪立案4件,执行标的到位逾5000余万元,取得了丰硕成果。春节期间,汉江两级法院将继续举全院之力,全力以赴解决执行难题,为辖区社会诚信建设、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