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战“疫”伉俪 | 你迎难而上 我勇敢逆行

时间: 2020-03-30 16:10 来源: 天门法院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天门法院干警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在“天法人”奋战“疫”线之际,有一群特殊的“战友”与他们携手战斗……


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

用实际行动

诠释责任与担当

谱写别样的伉俪情深


“咦?你回来啦!好巧,我正要去值班。”一大早,出门值守的唐阳遇到执勤归来的丈夫张科,意外、欣喜、无奈一齐涌上心头。

1.jpg2.jpg

唐阳是天门法院刑庭干警,是一名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3.jpg4.jpg

为响应市委号召,2月6日清晨,看看熟睡中才3岁的孩子,唐阳悄悄起床,交待公婆后,冒着小雨到新城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她被就近安排在所住小区,负责人员管控、物资配送、防疫宣传、调处纠纷等工作。在排班时,唐阳和同事沈晶莹、李砚三人主动申请多值早班和晚班,以便于其他志愿者方便照顾家庭和更好地休息。

5.jpg

6.jpg

疫情形势严峻,人员管控极为关键,唐阳每天想的都是怎么有效地减少人员流动。刚开始工作的那几天,唐阳每天拿着小喇叭在小区里不断播放防疫宣传知识和注意事项,可还是有很多居民试图外出,不听劝解。眼看“小喇叭”宣传收效甚微,唐阳很是着急。

后来在向其他小区的同事请教后,她和志愿者们开始在小区业主群内宣传防疫知识和外出的危险性,反反复复,不厌其烦。在小区出入口,遇到依然要求外出的居民,她都苦口婆心、耐心劝返。有时候居民开玩笑地说:“你这个伢真啰嗦,不过我们知道你是为大家好。”听到这话,唐阳知道自己的努力没白费。一周后,外出人员明显减少。在防疫值守这段时间,该小区未新增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大家笑称,“我们小区是新城社区的一片净土。”

7.jpg8.jpg

唐阳的丈夫张科,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市公安局第二届最美警察,多次荣立三等功,荣获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9.jpg

自1月26日起,张科就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他先后被安排在市妇幼保健院和集中留观点某酒店值守,回家的时间少之又少。

10.jpg

一天,许久没回家的张科好不容易可以和家人一起吃顿饭时,他接到同事电话,一例疑似病人冲出隔离区,他立马告别妻儿,匆匆赶往现场,和同事一起成功将病人带回。从那以后,为了家人的安全,偶尔回家的张科将自己隔离在小房间里。每每看到兴冲冲跑过来的儿子,他不敢上前,只能远远地告诉儿子:“爸爸‘很危险’,要‘关’在小房间里,宝宝离爸爸远一点。”

2月17日清晨,唐阳像往常一样悄悄起床,准备出门值早班,小心的动作还是惊醒了儿子。儿子天真地问:“妈妈,你去哪儿?”唐阳看着他,心中充满愧疚和不舍:“妈妈要出去打‘病毒’了哦,很快就回来陪你!”安抚好儿子后匆匆出门。

11.jpg

刚到楼下,唐阳碰到了执勤一整天刚回家的张科,她并不知晓他回家的时间,于是就出现了开头那欣喜的一幕。然而,在简单交流后,唐阳就赶往工作岗位……

12.jpg

面对艰辛付出,唐阳总说:“他是人民警察,迎难而上是他的职责;我是法院干警,勇敢逆行是我的使命,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只是感觉亏欠了儿子……”